close

(轉貼)文/阿達
環保署為國光石化舉行環評會議,昨天招開專家會議討論國光石化開發對中華白海豚之影響與因應,於會後決議關於國光石化對中華白海豚之影響。彰化環盟的蔡嘉陽理事長幫我登記三分鐘的發言,我們決定要用唱歌的方事代表發言,這可是台灣由史以來第一次在環保署會議裡用唱歌的發事發言

昨天早上10點半,媽祖魚保育聯盟的阿甘開著小貨車到店裡在我,貨車裡頭也載著一隻白海豚的大模型,這是要在專家會議之前,在環保署前面舉辦記者會,表達政府扼殺白海豚的行動劇。就這樣我們護送白海豚一起到達環保署的門口,也順利的招開記者會並演出行動劇。

在行動劇之後,下午兩點半在環保署四樓會議室舉辦專家會議,這可是我頭一次進入到環保署會議室,雖然環保署這地方已經是我台北第二個家,不知道在外面廣場前有過多少場抗爭運動,但這次是我第一次走進去裡面。進入到會議室裡頭,瀰漫著一股嚴肅又嚴謹的氣味,主會議桌當然是由主席、各專家學者還有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跟一位肥豬經理,後面一桌是記者與發言人等待區域。不知道是不是太過緊張,我完全無法坐下來,一直站在角落默想著等等要發言的預演,一邊我摸著我的吉他跟他說「寶貝我們要上場了,要加油喔!給他大幹一場,我們一起搶救白海豚」,這是我每次要上場前都會對他講的話。在國光石化委託調查的學者周連香教授發表調查研究結果之後,緊接著是有登記發言的人開始依序每人三分鐘發言,發言的位置是於大橢圓桌的正對主席的一圓角,所有參與會議討論的人都會面對著你。發言的人有支持國光石化開發的地方代表,也有反對開發的人與意見。在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的發言之後,終於輪到我上場了。月英在他發言之後,趕緊打開電腦投影的資料夾,他負責在我唱歌的時候要播放白海豚的投影片。

此時我聽到下一位是農村武裝青年江育達先生發言,我抓起吉他充容地走到位置坐了下來,調整麥克風的位置。

「大家好我是來自彰化的青年,各位專家學者有自己的專業,而我也有我的專業,我的專業是音樂創作,所以我寫了一首歌送給我的家鄉彰化、送給土地、送給各位專家學者,更送給未來的孩子們」。

接著我開始唱我為白海豚所寫的一首兒歌,朋友問我為何我的臉這麼臭,可能是因為太過緊張,而且我帶著很濃的殺氣跟恨意要對著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唱歌。唱歌過程中難免還是緊張,雖然我已經有太多表演經驗了,但這次得面對的是一股強大勢力,而且直接位於開發案的專家會議現場以發言的方式進行,偶而我會看一下彰化環盟蔡嘉陽理事長,希望可以平穩我緊張的心情,也更有力量。就在快唱完之前,國光石化的肥豬經理就跟主席說,「時間已經超過太久了」。幹,我就衝著這句話我又加了一段而且看著他的雙眼繼續唱,我相信邪惡會害怕善良與天真。在唱完的那一刻,我終於忍不住的對這肥豬經理說「請你尊重我身為一個音樂創作者的專業」。

我從椅子上站了起來轉身走回剛剛等待的地方,突然我有一股想哭的衝動,不知道是整個過程從太過緊張一直到感動到氣憤,然後我做到了這件事情,還有那肥豬經理那對我鄙棄且邪惡的嘴臉,這張嘴我會狠狠的記住,他媽的我卯上了他,從來沒有人敢在我唱歌的時候要我停止,有機會我會一直唱給他聽,聽到他愛上農村武裝青年為止。

因為得趕在晚上之前回台中顧店,於是收拾完我的吉他之後就離開環保署,在走進電梯的那一刻,我再也忍不住的哭了出來,心情很複雜的狀況下走入捷運到台北車站搭車回台中,上了統聯之後我整個心才慢慢的平穩下來。

我想,我狠狠的記住那張肥豬的嘴臉,我徹底的了解什麼叫做邪惡!!這樣的人將留給我們未來的子孫什麼樣的社會與環境,我會用善良的力量槍殺你的邪惡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白海豚之歌
詞曲/農村武裝青年/阿達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feature=endscreen&NR=1&v=6YzOIqUlISI

你咁有看見白海豚 游過西海岸的海邊
你咁有看見白海豚 聽說伊嘛叫做媽祖魚
游在台灣的海邊 親像媽祖咧保庇

有一天一隻白海豚仔 游過西海岸的海邊
找無媽媽伊號未離 找無媽媽伊號未離(哭不停)

囝阿囝阿趕緊來 白海豚仔要找媽咪
囝阿囝阿趕緊來 找無媽媽 伊號未離

媽祖魚底兜位 找無媽媽伊號未離
媽祖魚底兜位 找無媽媽伊號未離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只能為你寫一首詩
台灣詩人/吳晟
http://e-info.org.tw/node/56833

這裡是河川與海洋
相親相愛的交會處
招潮蟹、彈塗魚、大杓鷸、長腳雞
盡情展演的濕地舞台
白鷺鷥討食的家園
白海豚近海迴游的生命廊道

名為「國光」的石化工廠
正在逼近,憂傷西海岸
僅存的最後一塊泥灘地
名為「建設」的旗幟
正逆著海口的風,大肆揮舞

而我只能為你寫一首詩

我的詩句不是子彈或刀劍
不能威嚇誰
也不懂得向誰下跪
只有聲聲句句飽含淚水
一遍又一遍朗讀
一遍又一遍,向天地呼喚....

只能為你寫一首詩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ao11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